山陬海隅

我与我周旋久,宁作我。

【all叶】箜篌引

公无渡河,公竟渡河。

渡河而死,其奈公何。

——《箜篌引》

 

“可是绝路?”叶修望向不远的大江,水流裹挟着泥沙翻涌沉浮,白茫茫一片,直达天际。

 

无舟可渡。

 

身边的喻文州跪伏在地,连带着剩余的几十将士也尽数跪下,残破的甲胄碰撞出铿锵之响。

 

“将军所在之处,从无绝路。”喻文州仰起头,“我辈誓死追随将军!”

 

江风凛冽,青年的白衣在风中拂起,如白鹤的羽翼,只是再无可能冲天。

 

“文州。”叶修叹道,声线嘶哑,“大鹤就在江的那头,江东也在江的那头。”

 

“我十七岁承定西王爵位,至此四方征战。”

 

“外敌频频来犯,从漠北至江南,竟无一安定之处。”

 

“大鹤气息奄奄,暗中窥伺的豺狼虎豹都围了上来,大鹤已无力阻挡。”

 

“我也——”

 

叶修的目光在将士的脸上一一扫视而过,艰难地说出了最后四字:“无能为力。”

 

“项羽当年自刎于乌江河畔。”叶修看着自己持戟的右手,敌人和自己的血液凝固在冷铁和皮肤之间,粘腻血腥,他忽然松手,任自己的兵器跌落尘土之中。

 

“将军!”

 

“我生于京都,长于江南千里繁华。”叶修毫无预兆的面对着兵士们跪下,前额重重的磕在地面上。

 

“一拜故国千里,灯明万家,再难归去。”叶修直起身,再度拜伏。

 

“二拜黄沙染血,将士枯骨,魂兮当归。”叶修再度直起身,额前隐隐透出血色。

 

“三拜同袍诸位,此生相逢,万死无憾。”

 

追兵已至,旌旗遮蔽天日,叶修握住了长戟,似乎又握住了定西王那战无不胜的神话。


end.

评论(8)
热度(37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山陬海隅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