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陬海隅

我与我周旋久,宁作我。

【all叶】万死以赴

1.
  “哥哥,你会不得好死的。”叶秋抬眼望向叶修,琥珀色的瞳孔中溢满了木然与绝望。

  “不得好死。”叶秋又重复了一遍,搭在酸枣木桌上的手猛的攥紧。

  “我也没求过好死。”叶修依旧垂着头,苍白的指尖从衬衫最顶端的那颗扣子上移开,扶了扶面上的金丝边眼镜。

  “你凭什么相信共产党能赢?”叶秋难以置信的望着叶修,“你看不到他们被打成什么样了吗?你拼着命帮他们一时,难道他们就能站起来了吗!两万人的部队出个城就只剩下了一万三,他们怎么可能在国民党的全力围剿里活下来!”

  “叶秋!”叶修的话音里带上了警告意味,“不可胡言。”

  “你能不能不要这么天真!”叶秋终于忍无可忍,一挥手把桌上茶杯尽数扫了下来,碎瓷片和茶水撒了一地,“你不是自幼聪慧吗!国民党那群老不死不是说你多智近妖吗!你现在又在干什么蠢事!”

  “我信共产党能匡扶起这世道。”叶修叹了口气,“国民党待我们叶家不薄,但……”

  后面的话叶修隐去不说,但叶秋知道他的意思——

  但他们失了民心了。

  他这个哥哥就是这么天真,风雨如晦的世道人人自求自保,也就他还敢把天下苍生四个字当作信仰刻在心上。

  “万死无憾。”临出门前,叶修对叶秋微微颔首。

  “万死无憾。”叶秋在喉咙里挤出了这四个字。

  虽千万人,吾往矣。

2.
  本该上柳梢头的月孤零零的挂在天上,喻文州贴这墙根走着,避开了过于明亮的月光。

  街上没有行人,偶尔几个车夫拉着黄包车匆忙驶过,吊在车前的煤油灯晕开一片暖黄的光。

  他漠然的望着前方,一件戏服歪斜着披在身上,长发散在脑后,藏在水袖下的手紧紧攥着,尖而长的指甲如女子一般染成丹红色。

  戏子优伶,下九流的行当。

  他又想起今日那场宴席,不知多少人用轻蔑的目光打量玩物一般打量着他,而他如此抛头露面,为的只是与台下一人擦肩而过时悄无声息的接过他手中的纸条。

  那个给他纸条的青年有着琥珀色的瞳孔,光被镜片折射一遭后落在他眼里,绚丽得让人不敢直视。

  他只知道那个青年在党内的代号是孤鸿。

  他不受控制的抬起手抚上胸口,那里藏着孤鸿给他的纸条,上面详细的写着国民党关押共产党员的地方。

3.
  已是深秋,空气中的寒意直往人骨头缝里钻,周泽楷倒在地上,被冷水浸透的衣服紧贴着皮肤。

  会有人来救他吗?

  他透过铁栏向外望去,牢里只是黑漆漆的一片。

  “说不说!”审问的人一脚踢在他的胸口。

  周泽楷低低的笑了起来,血顺着唇角往下淌,他道:“滚。”

end.
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,意会一下,凑合看吧。

评论(25)
热度(352)
©山陬海隅 | Powered by LOFTER